《柳州市民政局 柳州市公安局等9部门 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 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18-12-25 09:45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发布员

《柳州市民政局柳州市公安局等9部门

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

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关爱服务体系关乎广大农村留守老年人的晚年幸福生活,关系到脱贫攻坚的目标实现,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2018年9月,民政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桂民规〔2018〕4号),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自治区文件精神,市民政局在广泛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柳州市民政局 柳州市公安局等9部门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研制过程

一是研读文件,初步拟定方案。2018年9月中下旬,市民政局在认真研读《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桂民规〔2018〕4号)的基础上,遵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有关政策的要求,结合我市农村留守老年人工作进展,进行政策层面的设计,确保政策能落地,起草了《柳州市民政局 柳州市公安局等9部门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2018年10月-11月上旬,市民政局多次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其中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文新广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反馈了修改意见,部分符合我市实际的修改意见已采纳,其余部门无意见。

三是修订成文。2018年11月,经市民政局再行研究,对《柳州市民政局 柳州市公安局等9部门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中涉及的一些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再次进行了梳理和修订,形成了《柳州市民政局 柳州市公安局等9部门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四是征求社会意见。2018年11月,市民政局根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通过柳州民政信息网公布了《实施方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截止到11月12日未收到反馈意见。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共五大部分。其中,重点内容在“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部分。

 (一)建立动态台账和定期探访制度

《实施方案》按照自治区民政厅部署,提出以县为单位,由乡镇人民政府统筹指导,由村民委员会协助实施,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和定期探访制度,每半年更新一次,以电话问候、上门访问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农村留守老人基本情况,老人的生活安全风险情况、家庭赡养责任落实情况。

)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实施方案》从强化家庭赡养扶养义务人的主体责任、落实村(居)民居委会的基础作用、充分发挥农村老年协会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农村服务设施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开展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服务、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救助保护机制五个方面围绕我市农村留守老年人生活、安全风险,精神慰藉,失能、部分失能照护,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利用等问题进行考虑,促使真正能够提升农村留守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强化家庭赡养扶养义务人的主体责任

 农村留守老人养老赡养主体责任子女(或其他赡养义务人,下同)要依法履行对老人的赡养义务。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对重度残疾(一级、二级)、孤寡农村留守老年人开展委托赡养工作,指导义务赡养人与受委托赡养人签订《农村留守老人委托赡养责任确认书》,落实农村留守老年人赡养责任。对患有严重疾病、已经丧失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家庭内部尽可能协商留下1 名子女在家照料。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村委会督促农村留守老人子女及相关家庭成员承担法定赡养责任和义务。

(2)落实村(居)民居委会的基础作用

村(居)民委员会要在县、乡镇两级政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引导下,协助做好辖区内留守老年人基本信息摸查工作和定期巡访老年人工作,加强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村(居)民委员会发现留守老年人外出流浪乞讨、遭受侵害、发生危重病情、患有严重精神疾病、面临重大困境等情况,及时开展紧急处置,并同时报告乡镇人民政府。

3充分发挥农村老年协会重要作用

支持乡镇、村委建立老年协会或其他老年人组织,支持老年协会与乡、村委签订协议运营和管理农村幸福院等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设施。鼓励留守老年人入会互助养老,以老助老、结对帮扶、抱团养老的方式方法,广泛开展低龄健康老年人扶助高龄、失能老年人的互助关爱活动。

4充分发挥农村服务设施作用

以乡镇为中心健全养老设施和服务网络,贯彻自治区“1521养老服务示范工程”,到2020年每个县建成2个以上集养老护理、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于一体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5鼓励社会力量开展关爱农村留守老年人服务

要结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文明城创建等工作,组织本县(乡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青少年及社会爱心人士等开展“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志愿帮扶服务”活动。鼓励与留守老人进行结对关爱,鼓励和支持各县(乡镇)创新关爱农村留守老人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方式,丰富农村留守老年人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