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19-08-07 16:20    |  作者: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解读

近日,柳州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等11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规范和引导我社会智库健康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标志着我社会智库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和意义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7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同意由民政部等9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社会智库的性质功能、设立标准、管理体制、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规定,对引导、规范我国社会智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社会智库取得了一定发展,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但还存在总体发展滞后、政策不全、人才紧缺、资金短缺、管理失范、能力有限等困难和问题,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出台《实施意见》,有利于丰富我市新型智库的举办主体,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优势与作用,扩大智库产品的来源与供给;有利于建立完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统筹推进我市各类智库协调发展,加快形成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有利于汇聚众智,更好地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我市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意见》基本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采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组织形式,不断优化政策环境,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和“两

新”组织党建工作机构要加强对社会智库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强调社会智库党组织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

(三)严格标准条件,依法登记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对社会智库严格落实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确保社会智库健康发展,要严把政治关、法律关和国家安全观。

(四)落实部门职责,强化监督管理。一是明确管理职责。二是强化执法监管。三是加强信息公开。

(五)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治理。一是完善治理结构。二是规范业务活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四是健全财务制度。

(六)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科学决策。一是强化主体责任。二是建设智库品牌。三是开展合作交流。

(七)完善扶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一是促进智库成果转化应用。二是拓宽社会智库筹资渠道。三是完善社会智库人才政策。

三、切实抓好《实施意见》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协同机制,加强对社会智库的扶持发展和规范管理。

(二)加强智库合作。组建柳州市社会智库合作平台,统筹全市各级社会智库开展活动。

(三)制定促进社会智库发展政策。建立完善促进社会智库发展政策,加快制定扶持社会智库课题研究经费管理办法;建立社会智库绩效评估奖励机制,促进社会智库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媒体应广泛大力宣传,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才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社会智库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工作的督促指导,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协调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定期总结经验,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实施意见》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