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全市民族工作会议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20 15:37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1118日,中共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民族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吴炜岀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全市各族人民携手并进,共同推动新时代柳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建设新时代新柳州的磅礴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主持会议并传达有关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市政协主席陈鸿宁岀席会议。

吴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宁书记在全区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坚持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关于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新时代柳州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吴炜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承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聚魂。要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三江、融水两自治县刚实现脱贫摘帽,产业基础比较薄弱,要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提振县域经济发展,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岀发点和落脚点。要积极推动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完善有利于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体制机制,推动在全社会形成更加爱护团结、全力维护团结、不断增进团结的生动局面。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用好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权利,切实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在网络空间形成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正能量、好声音,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局。

吴炜强调,要加强党对民族工作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的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加强民族地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凝聚推进新时代柳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同志、市两院主要领导,市直、中区直驻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