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民族工作会议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1-03 09:30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11月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27”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奋力在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作示范,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会议并传达有关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作总结讲话。

11月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民族工作会议。
  刘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把“12个必须”贯穿到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充分认识其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现实针对性、特殊紧迫性;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大关系,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服从和服务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关于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伟大荣光。
  刘宁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加快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提升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新时代安边兴边固边工作,在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加快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巩固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生动局面。要加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完善民族政策和地方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时刻绷紧维护民族团结这根弦,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绝不容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干扰破坏民族团结和边境安宁。
  刘宁强调,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建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全面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凝聚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同志,自治区两院主要领导,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