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惠民服务月】走向幸福养老生活:柳州市获评全国试点优秀市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0-11-02 09:36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柳州市获评第四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


日前,民政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公布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成果验收结果的通知》(民办函〔2020〕104号),柳州市获评改革试点“优秀”等次。

鱼峰区龙擎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孝老敬亲雕塑


自入选国家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以来,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落实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任务纳入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召开市委常委会、全市养老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和实践探索,柳州社区养老用房难、社会养老供需不平衡、养老人才队伍紧缺、社会力量参与薄弱等困境得以逐步破解,初步建立了具有柳州特色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01

以规划为引领,有力有序推进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结合工业城市退休工人集中的特点,柳州市修编《柳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柳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专项规划设计》,注重在工厂住宅区、老旧小区等老年人集中的地方加大力度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满足退休工人就近养老的服务需求,形成机构、社区居家养老需求与服务对接、各类服务资源配置相对完整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02

以需求为导向,创新五社联动养老服务模式

以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及养老服务发展需求为出发点,柳州市大力培育社会组织,依托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走出去”,实施“五社联动”养老服务模式,整合了社工服务站、社会组织力量、社区志愿者等多方面的服务资源和力量,有效回应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各类养老服务需求,有力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得不断提升。

时间银行志愿服务


03

以人才为支撑,提高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通过高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与设立实训养老基地两步走的方式,与柳州高职院校合作,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建立市级养老养生人才培养基地(实训基地),引导高校实行“订单式”培养模式,由养老服务机构向学校“下单”,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供需对接。除此之外,连续多年周期性地举办免费培训和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市区养老机构护理员上岗培训率和持证率均达90%以上。

欢度国庆节

04

以优惠政策为激励,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建设

柳州市从“建设、运营、人才、床位、税务、水电”五个方面,扶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对社会力量投资兴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根据建设投入资金量给予10-25万元的建设补贴,3-12万元运营补贴;对新取得养老护理员职称的人员给予500-3000元的奖励;对于提供社区养老服务的企业,免征增值税、契税等8项税费;对养老机构用水用电用气都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下一步,柳州市将牢牢把握居家社区养老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主体作用,以适老化康复辅具产业、养老长寿产业为“双引擎”带动,进一步优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


图|来源网络

文|养老服务科

校对/审核|市民政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