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市民政局今年以来工作综述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19-09-29 08:49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发布员

“有了这个手环,孩子们也不用担心我外出了。”日前,柳南区林溪社区84岁蒋金凤领到防走失手环开心地说。今年市民政局聚焦易走失特殊老年群体,联合市财政、市残联为7类走失风险较高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免费发放防走失终端,并作为2019年民办实事工程之一。至今我市已有超过1.3万名老人和蒋金凤一样,感受到了这份幸福。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

今年来,全市民政工作按照“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柳州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和万亿工业强市持续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基本社会服务:公共服务便捷普惠

民政是为民之政、和谐之基。近年来,市民政局不断完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

今年来,市民政局扎实开展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关爱老人防走失定位服务。为市区智力障碍老人、阿尔茨海默症老人、80周岁(含)以上老人等7类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发放定位终端,目前发放走失终端13309套。

老人不仅走不丢,在家也能生活好。我市通过推进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多样化精细化服务。修订服务菜单,为老年人提供9大类、42项居家养老服务,累计服务23.1万人次,获得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上午8点,94岁的李桂秀,免费坐车来到龙擎苑日间照料中心,开启一天的吃喝玩乐幸福生活。2017年9月至今李桂秀的幸福一直在持续着。

据悉,今年以来,养老项目建设投入实现重大突破。全力推进大健康专项11个养老项目建设,2019年计划投资6.2亿元,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内7个项目均可完成;各城区500张床位养老机构建设项目,2个城区年底开工;白云颐养中心项目、秋澜医养中心、市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市鸿福老年公寓养护楼等也将陆续与老年朋友见面。全面布局全市养老服务设施,目前全市共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处、居家养老服务站158个,约2.61万张养老床位。

日前,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名单公布,柳州市成功入选,我市将通过试点任务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基本民生保障:织密织牢社会救助网

老有所养,孤有所依,病有所医……我市聚焦主责主业,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阳光雨露覆盖广泛,质感温暖。

今年,2019年度城乡低保标准再提标。通过提标扩面,深入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把符合条件未脱贫的建档立卡对象全部纳入了低保保障范围,充分发挥低保政策兜底保障作用。今年累计救助城乡低保对象72.693万人次,发放低保救助金1.98亿元。

保民生最重要的是保基本。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由我市出台了《柳州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实施农村低保制度兜底保障“五个一批”。充分保障因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巨野帮扶脱贫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充分发挥低保政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作用。

全面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托底保障功能,优先为完全或部分丧失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和殡葬服务等保障,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确保特困对象“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今年全市累计救助城乡特困供养对象88543人次,发放特困人员供养资金4835.841万元,充分保障了城乡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

  

  

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作为政府职能在社会领域的“毛细血管”,社会组织已经成为政府管理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我市通过推动成立柳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建立社会组织项目评审专家库,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力量服务和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大力孵化培育初创期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狠抓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多措并举,有力提高了我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民政是为民之政、和谐之基。

今年,我市先后出台《柳州市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 “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工作;积极探索城市社区“无假日•错时服务”试点,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八小时以外”服务需求;深入开展农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组织70个村(社区)委会参加自治区村(居)委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星级评定;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指导安置数1000户以上的5个易安点成立了社区组织,选举产生了居民委员会,着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激发社会内生动力。

扎实开展“简政放权”、“一事通办”等便民服务工作,一些行政执法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了自治区民政厅认可和表扬。今年,全区民政法治工作会议在我市顺利召开,会上充分肯定并推广了我市以社会组织行政执法难为突破口,完善制度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净化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环境,提升民政管理服务对象法规观念的做法。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奋进新时代,我市民政部门通过把一桩桩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好事立起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