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民政部门户网站  |   发布日期: 2022-11-05 09:25   

11月3日,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其决议主要精神。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唐登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民政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牢记“三个务必”,深刻把握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要深入学习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紧密结合十年来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领会好“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的丰富内涵,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把握好“两步走”战略安排,贯彻好五条重大原则和“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要求,科学谋划推进未来一个时期的民政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中国特色,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将其落实到民政各项工作之中,有力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心大局。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各项重大部署,自觉对标对表,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社会建设兜底夯基的基本定位,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方向、思路任务和主要举措,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持续强化基层和基础工作,加强各类民政服务设施建设,夯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民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好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引领保障。

会议要求,部党组、各司(局)、直属单位要持续深化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学习针对性有效性。要进一步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采取多种学习形式,指导引导党员、干部以“七个聚焦”为着力点,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把握。要进一步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拿出针对性落实举措,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任务,落实到民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谋划部署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重点民政工作,狠抓落实、真抓实干,不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部党组成员和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驻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列席指导会议。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