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在南京圆满落幕 5名优秀选手荣获一等奖,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来源: 民政部门户网站  |   发布日期: 2021-12-07 13:57    |  作者: 民政部门户网站

12月6日,由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在江苏省南京市圆满落下帷幕。倪燕、田英姿、翟浩霖、耿民民、丁亚男等5名选手荣获一等奖,陈望满等15名选手荣获二等奖,张丽红等32名选手荣获三等奖,李媛等20名选手荣获优胜奖。按程序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一等奖选手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一、二等奖选手可按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大赛还表彰了北京市民政局等16个优秀组织单位、江苏省民政厅等10个突出贡献单位、常娟等5名优秀教练和刘则杨等15名优秀工作者。大赛全国组委会主任、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出席闭幕式,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并宣布大赛闭幕。大赛全国组委会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同志宣读了大赛表彰决定。大赛采用现场揭晓比赛结果的方式,气氛隆重热烈,伴随奖项逐项揭晓,掌声欢呼声将闭幕式推向高潮。此次大赛通过引入公证机制,聘请公证处对关键环节进行公证,以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

举办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行动,旨在搭建养老护理员相互切磋提高技能、弘扬孝亲敬老文化的顶级赛事平台,充分发挥国家级竞赛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有力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赛历时半年多,128名选手从全国3.4万名参赛养老护理员中脱颖而出,这些选手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达到50%,平均年龄29岁,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平均年限6年以上,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专业化特点。本次大赛借鉴了国内外职业技能大赛的先进经验做法,坚持人文、专业、科学、严肃办赛理念,以老年人需求为核心,以考核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为重点,将专业照护服务有机融入居家社区机构不同场景。整个赛事组织专业规范有序,疫情防控严密,服务保障到位,实现了竞赛成绩和人才培养的双丰收。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我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激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于养老服务事业。

民政部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江苏省和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参赛队领队、选手、教练、裁判员和媒体记者参加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