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民政局关于2024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告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4-02 18:05   



2024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为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祭扫环境,现将清明祭扫活动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错峰出行,有序祭扫

今年清明节,预计4月4日-6日、11日-14日将迎来祭扫高峰日,高峰时段为每日8:30-13:00,请市民群众关注目的地周边交通情况和出行政策,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错时祭扫。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尽量缩短现场祭扫停留时间,即扫即走,避免人群、车辆过度聚集,发生拥挤、拥堵。无法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可通过“柳州市民政局”“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选择网络祭扫或居家追思等方式表达思念之情。

二、遵守规定,安全祭扫

清明节期间祭扫人流车流量大,请市民群众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拼车前往祭扫,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请自觉遵守各殡葬服务机构的指挥调度,如出现拥堵情况,请耐心排队等候,不加塞、不起哄。前往农村历史埋葬点祭祀的群众,要听从工作人员引导,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减少火灾隐患发生。请市民群众爱护环境,不在祭扫现场乱扔杂物。

三、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为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提倡厚养薄葬、节俭办丧、绿色祭扫理念,全市公墓、殡仪馆、骨灰寄存等场所内禁止烧纸焚香、燃放鞭炮,市民群众可通过鲜花祭扫、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居家祭扫、擦拭墓碑等文明低碳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减少燃烧锡箔、冥币、纸钱、香烛、纸扎等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市民政局清明节祭扫服务专线:0772-2838646

柳州市各殡葬服务机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