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民政局 “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2-06 20:30   

市民朋友们: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破除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弘扬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崇尚节俭、婚事新办

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念。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不盲目攀比;提倡量力而行、合理消费,以集体婚礼等文明健康的婚庆形式,举办节俭适度又富有纪念意义的新型婚礼,做到贺喜祝福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

二、弘扬孝道、丧事简办

弘扬孝老敬老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风尚。倡导子孙于老人在世时尽心尽孝,让其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在其身后事上讲排场、摆阔气,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做法,倡导简朴文明得体的丧葬礼俗,让逝者有尊严、生者得慰藉,做社会新风尚的践行者。

三、倡树新风、喜事雅办

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倡导在生儿育女、升学入伍、生日庆典、乔迁新居等喜庆事宜时小办雅办。自觉抵制“他有我有互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风气,不请客、不送礼、不收礼,用积极健康的方式代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四、绿色环保、文明祭祀

树立环保意识,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寄、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逝者。不在道路、广场、街巷、林区、田野等禁烧区焚香烧纸,不在禁放区燃放鞭炮,摒弃祭祀陋习,共同营造文明祭扫新风。积极推行火葬和节地生态安葬,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海葬等葬式葬法,做文明祭祀的传播者。

五、示范引领,争作表率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带头抵制歪风,摒弃陈规陋习,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讲文明、树新风,带动身边群众参与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共同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为共建美丽文明柳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