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12-29 18:00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确保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和民政服务对象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思想,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和民政部修订下发的“疫情防控三个指南”、社区疫情防控“十严格”要求。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出入管理,严格落实“二码联查”、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登记信息等措施。加强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实行公筷制、分餐制,做到戴口罩、勤洗手、防聚集。稳妥组织节日期间机构内服务对象探视和回家过节工作,引导工作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得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后严格落实相关防疫措施。有序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合理引导服务对象实施疫苗接种。


二、周密组织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在节日期间要深入基层一线、关心群众疾苦,精心组织、广泛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将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要进一步落实临时救助制度,及时解决好节日期间困难群众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密切关注寒潮天气影响,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老年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特殊困难残疾人等群体的日常巡访和关爱服务,主动发现冬季取暖方面问题。继续扎实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服务,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三、从严抓好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

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对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殡葬服务机构以及婚姻登记机关等安全事故易发、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场所,突出抓好防火、用电、食品安全、一氧化碳中毒等工作,全力做好服务对象的安全保障。要深入开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大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明察暗访,突出重点机构、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健康有序运行。


四、积极倡导廉洁务实节俭过节

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特别是各级“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节前廉洁自律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筑牢初心使命,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积极践行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优良作风。要充分认识节日期间持续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把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管理监督,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杜绝“节日腐败”的问题发生,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五、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

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和外出报备等制度,严明值班纪律,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完善应急机制和预案,畅通节日期间民政系统信息渠道,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两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工作通知》要求,做好信息上报工作,严禁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特别是突发事件及敏感事件发生后,要尽快掌握真实情况,并按照时限要求和程序及时报告,确保高效处置。


柳州市民政局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