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2024年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布置会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3-24 18:00   


    3月22日下午,柳州市召开2024年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布置会。市民政局副局长廖保健主持会议,传达民政部、自治区民政厅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24年我市清明节祭扫工作进行部署,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局长王红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



    

    廖保健同志在部署清明节祭扫工作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清明祭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周密部署,细致准备,确保今年全市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服务保障能力,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文明、个性化的祭扫服务,满足清明期间群众多样化的祭扫需求。二是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抓好祭扫现场秩序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大公益性安葬(放)设施供给,大力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方式,确保“逝有所安”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倡导厚养薄葬、低碳祭扫、网上祭祀等文明殡葬新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五是要坚持疏堵结合,扎实深入开展“活人墓”“家族墓”“天价墓”等突出问题整治,坚决遏制增量,努力消化存量,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王红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平安清明、文明祭扫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大要求,也是全市殡葬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压实压紧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要不断加强祭扫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群众祭扫奠定安全基础;二是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服务举措,努力提供优质祭扫服务,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三是要大力宣传绿色殡葬改革,各县区(新区)要充分利用清明节有利时机,围绕全市殡葬改革总体要求,大力宣传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营造文明生态殡葬的良好氛围;四是要扎实推进殡葬设施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同配合,加快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城区民政局(新区社会事务局)和各殡葬服务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