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布置会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3-03-24 09:05   

3月23日上午,市人民政府召开2023年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布置会,对2023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永生主持。

会议现场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民政局局长王红传达了自治区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清明节祭扫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她指出,今年清明节是“乙类乙管”实施后的第一个清明节,群众现场祭扫需求强烈,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高标准做好服务保障,各单位都应做好宣传引导、服务保障、信息报送、殡葬行业规范管理等工作,确保清明节期间各项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永生主持会议

市民政局局长王红作清明节工作布置


卢柳屏副市长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识到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举措,要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提前预判、摸排和掌握存在问题及难点,研究协调解决问题,以万无一失的标准确保群众祭扫平稳有序。要千方百计提升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加强设施设备检修维护和墓园环境整治,做好应急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卢柳屏副市长指出,为有效满足群众对“逝有所安”的需求,各部门要规范殡葬市场秩序,严肃查处乱涨价、天价墓、诱导消费、捆绑消费、强制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卢柳屏副市长要求,各县区(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清明节为有利时机,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祭扫、节地生态安葬,积极引导群众参加“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公益活动,减少焚烧纸钱蜡烛香等行为。要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加快殡葬设施建设步伐,针对殡葬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和路径,针对本部门工作职责主动认领,加快推动解决,补齐我市殡葬设施建设短板,增强我市殡葬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