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3-03-10 09:05   

3月9日上午,柳州市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部署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合督查迎检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卢柳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永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近年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团结协作、履职尽责,推动全市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制度更加健全,工作基础不断夯实,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多个部门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柳州经验”获得国家和自治区推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副市长、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卢柳屏出席会议并讲话


01

未成年人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

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多次专题研究和解决未保救助机构和设施建设、困境儿童保障、儿童福利机构孤儿成年后安置工作方面的难点问题。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对困境儿童信息共享达成共识,进一步提高了困境未成年人保障的精准度。


02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氛围进一步形成

柳南区、鹿寨县、城中区三个县区的县(区)长“话未保”的理论文章和视频短片分别在《中国社会报》、学习强国、《柳州日报》和《中国推介》中发表。开展宣传月活动,先后开展了“同心护未来 喜迎二十大”、“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发放未保宣传资料1万多份,播放公益广告300多次,受众近2万人次,广西电视台、中国民政微信公众号转发了我市做法。制作未保动画片和宣传标语在大街小巷持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公益广告宣传。


03

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进一步优化

发出家庭教育令、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1959份,人身安全保护令35份,督促监护令437份,进行家庭教育指导2538次,引导家长“依法带娃”,为贫困家庭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2人次,检查经营户337家次。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和“护学安园”专项行动,清理整顿中小学网课平台。


04

困境未成年人分类保障政策进一步落实

全年发放生活保障金1435.9万元,发放18岁以上在读孤儿助学金91.8万元,为18名儿童发放一次性助学金共5.4万元。实施万名“爱心家长”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公益行动,帮扶1283名儿童。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劝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753名。落实医疗康复保障,为22名特困家庭儿童、29049名低保家庭儿童、1756名低边家庭儿童、1226名重残儿童、339名孤儿、74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代缴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为5238户符合条件的城镇未成年人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05

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

实现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和少年法庭全覆盖。司法机关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共计1235人次,指派办理未成年人为援助对象的法律援助案件383件。市中级人民法院等五部门联合发出广西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入选2022年广西法院维护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十二大典型案例。柳州家少中心审理的2个案件入选广西高院典型案例。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永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伴随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增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会议要求,要围绕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运行情况和“六大保护”情况开展工作,推动我市在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制度、成长环境、基本保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要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促进更多资源向未成年人保护领域聚集,做好新时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市未保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局长王红总结并部署工作


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市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管理站主要负责人。各城区(新区)人民政府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各城区民政局(新区事务局)局长。


邀请市委编办、市消防救援支队分管领导列席会议。


各县及柳江区自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