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新使命 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柳州民政新时代赶超跨越新篇章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2-03 09:51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2021年2月2日上午,柳州市召开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视频会议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0“十三五”期间全市民政工作成绩通报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2021“十四五”民政工作任务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出席会议并讲话。柳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睿,各城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民政局局长,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社会事务局局长市民政局副处级以上领导、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会场出席会议。柳江区、各县政府分管领导和民政局局长在各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0“十三五”期间全市民政工作成绩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发力,取得多项优异成绩。柳州市获评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建设市级临时养老集中隔离观察点的疫情防控创新做法,被民政部转发交流学习;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困境儿童监护人问题,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启动广西康复辅具社区租赁试点;在全区率先建立五社联动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等。全系统呈现出团结一心、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局面。

十三五期间,我市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推动出台一系列民政政策文件,筹措民政事业经费61.2亿元;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市区、县域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全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63%,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基层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培育发展注册登记社会组织2366个,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实名注册志愿者比例达到常住人口的21%;国家先后批准同意县级以上区划变更1件,自治区共调整乡级行政区划4件;基本社会服务供给更加完善,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总数达721个,各类养老床位数由13253张提高到21671张,护理型床位达9752张,基本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经过5年的接续奋斗,我们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目标任务,有力夯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一户、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会议部署了2021年民政重点任务:要毫不松懈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各项社会事务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不断夯实民政工作基础。

未来五年,我市将突出抓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中,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在全力应对人口老龄化中战略中,进一步健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中,继续加强城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全面深化社会专项事务管理。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的我市民政工作取得的成果,并对今年全市民政事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民政工作的重要性认清形势,正确看待当前全市民政事业存在的挑战;三是抓住重点,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时强调,在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形势,民政事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必须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把民政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围绕新阶段全市民政工作目标任务,找准民政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充分发挥民政人的优势,团结一致、上下一心,推动我市民政工作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柳州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贡献!

会上,融水县、三江县、鱼峰区、柳南区、柳江区等5个县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