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区社区社会组织专题培训班——多方力量参与,加强基层治理

来源: 柳北区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1-01 09:05   

为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培育发展柳北区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10月31日,柳北区社区社会组织专题培训班在柳北区政府开展,柳北区镇(街道)负责人及民政办工作人员、社区主任、社工站社工及其运营机构负责人共113人参加培训。




柳北区民政局何卉局长作开班发言。她表示社区社会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之一,是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在提供社区服务、扩大居民参与、培育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培育和发展柳北区社区社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为统领,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鼓励扶持为重点,以发挥功能为核心,同时也需要我们多方社会力量共同探索和努力


柳北区民政局何卉局长作开班发言


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刘钦安科长为学员们讲解社区社会组织的概念、范围,让大家对社区社会组织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刘科长表示要从政府层面、街道(乡镇)层面、社工站层面、基层服务事项等多个层面,共同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



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刘钦安科长



了解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相关政策,以及目标和方向,柳北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罗少云主任则从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路径和方法等方面为学员们进行讲解。在社区社会组织基本概念的基础上,罗主任举例说明不列入社区社会组织范围情况,介绍社区社会组织特点:作为社会组织重要组成部分的社区社会组织,它具有社会组织的一般特征,但由于它存在于社区这个范围内,社区社会组织也具有个性特征,因此,社区社会组织的总体特征是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



柳北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罗少云主任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初步接触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的基本概念和工作方法,为今后推进柳北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打下基础,在柳北区民政局的带领下引导社会组织有效规范的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