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社工站2022年少儿暑期系列活动 ——感受非遗文化手绘魅力团扇清风廉韵进社区

来源: 柳南区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8-24 09:05    |  作者: 柳南区民政局

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汉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扇子寓意着“善良”“善行”,是诠释中华民族善良谦逊优良品质的一种代表物。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扇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在这个炎炎夏日,柳南区彩虹社工站分别在南环街道和谐家园社区、航岭社区,柳南街道南天社区,潭西街道在水一方社区和太阳村镇桐村村,开展儿童暑期“感受非遗文化 手绘魅力团扇 清风廉运进(村)社区”系列活动,累计共有140余名小学生参与。

在太阳村镇桐村村开展活动的时候,20多名小学生被视频画面里各式各样的扇子所吸引,认真聆听志愿者妙趣横生的讲解,尽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一把小小的扇子承载着如此厚重的文化,这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很是惊奇,大家争先恐后高高的举起小手讲述自己对扇子的认知、对扇文化的理解。在动手绘制扇面的环节,学生们尽情发挥想象力,画山画水画景,用画笔画出自己眼中家乡的变化。“我画我家门前池塘里的荷花!”“我画我家门前桃树开花时的样子!”“我画我家门前干净整洁的马路和路边小花!”孩子们说,村里比原来干净了环境也变好了……听着同学们说家乡的变化,感受着乡村振兴给乡村带来的巨变,志愿者们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发展的力量,在感受中积聚力量,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感受非遗文化 手绘魅力团扇 清内韵进村社区)”系列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