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首批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揭牌

来源: 柳江区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3-26 17:40    |  作者: 柳江区民政局

春暖花开,喜事到来。317日上午柳江区第一批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集中揭牌仪式分别在百朋镇、穿山镇举行,区民政局、百朋镇和穿山镇人民政府、有关社区相关领导参加仪式并揭牌,共同开启了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模式

2020年,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民函〔2016200号)关于支持依托农村敬老院、行政村、较大自然村利用已有养老资源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满足城乡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留守、失能、失独、高龄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的有关精神,为扎实落实好柳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柳民发〔202047号)要求,柳江区积极开展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建设,投入了70多万元,对百朋镇敬老院、穿山镇敬老院进行改造,转型升级为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百朋镇、穿山镇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占地分别约25002000,建筑面积约2000950,设置有包含老年活动室、影视室、娱乐室、图书阅览室、日间休息室、康复训练室、老年人食堂、无障碍卫生间等服务场所将为集镇及周边农村社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日间照料、健康教育、休闲养生、精神慰藉、家政服务、长者助餐等服务。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推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柳江区第一批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揭牌开放,弥补了柳江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空白是深度推进乡镇敬老院改转型改革、创新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管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柳江区民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通过指导农村社区居委会主导管理、培育老年活动组织积极参与的方式,将百朋镇、穿山镇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同运营和管理好。未来,将在中心内建立老年社工服务中心,增设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老年体育协会老年图书馆等服务功能,面向社会老年人全面开放,切实提高养老服务资源的利用率。逐步建设成设施完备、内容丰富、管理高效、保障有力的农村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打造乡镇级养老服务网络,开启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健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