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新一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投入使用

来源: 柳江区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0 16:53    |  作者: 柳江区民政局

118日,天气晴朗,暖阳高照,柳江区的老年人迎来了一件喜事——又一批新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投入使用!柳江区民政局联合共建单位、基层社区、服务机构等对新建成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进行集中揭牌。本次集中揭牌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包括:2020年柳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柳江区翠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柳江区新兴农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柳江区建都社区馨泽苑居家养老服务站、柳东社区九曲名邸居家养老服务站。

为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为老服务15分钟生活圈,为老年人提供便捷、舒适的养老环境,2020年,柳江区结合柳州市为民办实事、城市建设等政府投资项目,多途径筹措资金,投资建设了老乡家园、翠林社区、新兴农场、富鑫社区、柳西社区(二期)等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建都社区馨泽苑、柳东社区九曲名邸等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自2018年起,为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柳江区通过新建小区配套、闲置场所装修改造等方式,大力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20205月,为做好社区养老服务用房等社区公共服务用房的建设和保障工作,柳江区专门成立了《社区公共服务用房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截至2020年底,已陆续建成了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共覆盖了13个城市社区,力争到2022年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另外,为将城市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模式扩展至农村社区,20209月,柳江区先试先行,根据柳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百朋镇敬老院、穿山镇敬老院等乡镇养老机构进行转型,改造成为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老年人活动中心,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切实提高养老服务资源的利用率。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之一。我国人口已经步入老龄化甚至部分地区面临严重老龄化的现状,失独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困境老年人逐渐增多,失能老人大多入住养老机构获得照护,但是活力老人普遍选择居家获得养老服务,希望在不给子女增添负担的情况下安享晚年。老人独居在家是否放心、身体健康如何检测、居家安全如何防范、行动不便导致活动范围受限、突发疾病如何急救、生活自理能力下降、社交局限导致孤独等一系列老年问题有待我们共同关注、解决。为此,国家提出“90-7-3”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针(即: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并不是像养老院那样的养老机构,它的主要功能是:为社区及15分钟生活圈内的老年人就近提供休闲娱乐、书画阅览、健康养生、营养助餐、康复理疗、健康教育、个人照顾、家政服务、心理疏导、紧急援助等综合养老关爱服务。

202011月,为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响应快速等优势,推动和支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切实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着力破解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题,促进家庭幸福、邻里和睦、社区和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建房〔202092号),意见明确,要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居住小区内各类闲置和低效使用的公共房屋和设施以及政府所有的闲置房屋和设施,可交由物业服务企业用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鼓励物业服务企业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协商,将开发企业自持的房屋改造为养老服务用房。新建居住小区应按照相关政策和标准配套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对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项目,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发展养老服务设施。

本次柳江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集中揭牌,备受社区老年人和居民的欢迎,在揭牌活动现场,馨泽苑的老人们非常兴奋,他们早早地来到现场,欣喜地体验属于他们自己的活动阵地,老人们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聊天,服务站的设置既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又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感情。社区居民非常热情邀请揭牌领导坐下来一起聊天,感谢政府提供这样一个好的场所。柳江区民政局韦情愿副局长耐心地跟到场的群众讲解,政府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是为老服务、惠民便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助力社会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学的理想生活。

广西农垦新兴农场有限公司柳江区民政局、有关共建单位、基层社区、服务机构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以及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