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 让清明气更清风更明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4-07 20:00   

“拿着鲜花去扫墓,比烧纸钱和蜡烛要安全多了。”带小孩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陈女士说。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4月4日,由中共柳州市委文明办、柳州市民政局主办的2024年柳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柳州市西山梦园墓园拉开帷幕。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首先市民和各行业代表宣读“2024年柳州市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同时介绍了清明节的起源、发展以及清明节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清明节不仅是祭祖扫墓的日子,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人们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先人的怀念。

活动中,志愿者向前来祭扫的市民分发宣传手册和活动纪念品,介绍文明祭扫的不同方式,同时,志愿者们用扫帚、夹子等卫生工具,对墓园内周边道路及绿化带进行了卫生清洁,捡拾清理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用实际行动引导市民转变观念,摒弃不文明的祭扫行为。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文明柳州”、“柳州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发出倡议书,倡导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的殡葬理念。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纠正封建迷信行为,树立节俭治丧、文明健康的祭扫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