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生命之贵 倡导绿色殡葬—— 柳州市殡葬管理处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4-07 18:00   

4月2日,柳州市殡葬管理处开展了以“节俭治丧、绿色殡葬”为主题的2024年殡葬服务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热心市民到柳州市殡仪馆现场参观体验,让大家零距离探访“生命最后一站”,加深对殡葬工作的理解。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保健出席活动。

殡葬服务公众开放日现场

哀乐声起……一场模拟告别会,带着观众走进生命告别的第一站,司仪将逝者的生平通过动人的言语及电子屏幕进行重温再现,“每段旅程都有终点,每个生命都有尽头,我们总有一天会送别亲人,也总有一天会被亲人送别,正是这次特别的旅程,让我们更懂得感恩,更珍惜当下……”司仪触动人心的言语,让在场观众为之动容,潸然落泪。市民李先生表示:“每个人都会来到这个人生的终点站,这次模拟告别会体验,让自己对生死有了新的认识,今后会更加珍惜生命,珍惜与亲人共度的宝贵时光。”

市民群众现场体验模拟告别会

体验完模拟告别会,工作人员带着市民群众来到火化及防腐整容车间,进一步揭开殡葬工作的“神秘面纱”。防腐整容师带着大家参观遗体冷藏区域,并向大家介绍整容化妆流程及遗体脱穿洗服务项目。“有些逝者的容貌损伤较为严重,需要缝合塑形,重塑后从外观上基本看不出异样;有的逝者面部有淤青,可以通过化妆遮盖并调色,帮助逝者恢复正常肤色。防腐整容师的工作就是用自己的双手,恢复逝者的生前容貌,守护逝者生命的尊严,让亲友能够见到逝者安详离去,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防腐整容师郑艳妮自豪地说道。


防腐整容师为市民群众介绍整容化妆流程及
遗体脱穿洗服务项目

紧接着,市民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火化区域,这是亲人送别逝者最后的场所,也是逝者家属真正得到释放和慰藉的场所。遗体火化师耐心细致地模拟演示遗体从进炉到出炉拣灰的全过程:“骨灰装殓时,我们都会按照从脚部到头部的顺序依次将骨灰和骨头放入骨灰坛中,这样能够将逝者的骨灰最大限度地保留好并交到亲属手上,是对逝者亲属最大限度地安慰。”

遗体火化师们为市民群众演示讲解遗体入炉火化流程

参观结束后,市殡葬管理处邀请到场群众进行座谈交流,解答群众在参观环节的疑惑,倾听群众对生命的告白与感悟。“最后一站的体验很有意义,之前对殡葬行业还存在一些偏颇的认知,但是今天近距离接触这些生命‘摆渡人’,我对这个行业、这个群体有了新的认知,感谢他们让逝者安息、给生者欣慰。”市民韦女士感动地说。

市殡葬管理处通过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对死亡、对生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觉摒弃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丧葬陋习,牢固树立节俭治丧、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等文明新风尚。今后,市殡葬管理处将继续发挥全市殡葬改革排头兵的作用,持续厚植为民情怀,倡导文明殡葬新风,持续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不断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馆内设备设施,加快夯实服务保障基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殡葬服务多样化、多元化、多层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