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假期第二天,柳州市各大墓园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4-04-05 22:00   

4月5日是清明节假期第二天,柳州市各大墓园迎来祭扫高峰,祭扫人数较4月4日有大幅度增加。为应对市民群众现场祭扫的需求,柳州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民政部门统筹协调,交警部门及时开展交通管制并发布实时交通情况,消防救援部门在各大墓区安排消防车辆备勤,医疗机构进驻各墓园服务群众,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共派出1027人在现场提供服务保障,有效确保祭扫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市民政局到各公墓检查指导

柳州市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在各墓园开展消防巡回检查

01

各墓园祭扫人数大幅增加

根据统计,截至16时,4月5日当天柳州市各大公墓祭扫人数达21.43万人次,同比增长32.55%,其中西山梦园墓园8.5万人次、月山公墓8万人次、福山人文纪念园1.1万人次、凤凰园1.5万人次、龙凤陵园1.69万人次。到各大公墓祭扫车辆达3.1万辆,同比增长36.4%。根据分析,目前柳州市各大公墓祭扫完成率达30-40%,4月6日还会迎来一波祭扫高峰,同时壮族“三月三”假期(4月11-4月14日)祭扫人数也将保持高位态势,随着节假日旅游的人流量车流量增多,建议市民群众错峰错时祭扫,及时关注交警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动态信息,避免集中祭扫产生交通拥堵、产生拥挤踩踏等安全隐患。

柳州市各大墓园迎来祭扫高峰

02

生态祭扫成为“新时尚”

在西山梦园、月山公墓、福山人文纪念园、凤凰园等墓园里,不少墓碑前或是在墓碑旁的树上,系着黄丝带和心语卡,满满思念表露无遗,既人文又温馨。今年,西山梦园墓园、福山人文纪念园在服务点放置了“天堂信箱”、“时空信箱”,这一绿色祭扫的新方式吸引了众多祭扫群众驻足,群众纷纷书写文字寄托思念。根据观察,市民群众携带鲜花入园祭扫已达到80%以上,“一束鲜花、三鞠躬”,成为今年祭扫“最靓的风景线”。经过柳州市多年的持续努力,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市区各墓园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已经基本杜绝,携带纸钱蜡烛香等祭祀品入园的现象逐年减少,大部分群众都能自觉到墓园划定的集中焚烧点进行焚烧。少了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柳州市各大公墓平添了几许清雅与肃穆。

柳州市各公墓创新绿色人文祭扫形式

03

暖心服务更加“有温度”

为了保障市民群众祭扫舒心顺心,柳州市各大公墓纷纷推出了挡雨帐篷、便民座椅、免费茶水、提供雨伞、轮椅借用等暖心服务。西山梦园墓园今年在墓园内设置6个志愿服务点,招募了20名大学生志愿者,身穿“柳小明”红色志愿者马甲,在各个墓区提醒市民群众注意台阶湿滑、劝导群众减少焚香烧纸,遇到需要搀扶的老人及时上前提供帮助,得到市民群众的“点赞”,让原本阴冷潮湿的清明假期显得格外暖心。

柳州市各公墓设置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04

清明天气变化大,合理安排祭扫计划

清明假期正值春季,天气状况变化大,雷电、降雨、大风等天气多发高发,建议市民群众扫墓量力而行,注意防范雷雨、降温天气,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无法参加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可通过“柳州市民政局”“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选择网络祭扫,或者通过居家追思、踏青遥祭等方式向先人表达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