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全程,增权赋能——柳州市儿童福利院召开“N+N+1”儿童跟进服务模式启动大会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3-04-17 09:05   

2023年是柳州市儿童福利院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质量提升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民政部门有关决策部署,满足我院孤残儿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保障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健康成长,2023年4月14日,市儿童福利院召开“N+N+1”儿童跟进服务模式启动大会,全院职工100余人参加。

儿童福利院院长顾丽娟讲话


启动大会按照方案解读、试点班组经验介绍、个案跟进心得分享、提问与答疑等流程顺利开展,多角度多层面深度解析,让全体职工充分了解“N+N+1”儿童跟进服务模式的概念和操作方法。会上,还特邀广西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高级社会工作师黄敏等专家对该模式进行专业性的建议。

儿童福利院社工解读方案


市儿童福利院“N+N+1”儿童跟进服务模式,是在长达五年的工作实践中,结合院内实际探索出的创新举措和有效方法。通过构建“社会资源+福利机构力量+专业服务方法”为主的“N+N+1”儿童跟进服务模式,即广泛链接社会各类资源,调动机构内全体职工参与,运用一套科学有效的专业服务方法,实施我院儿童“全人全程”精细化跟进服务,保障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赋予儿童更多的能力和发展空间,最终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

儿童福利院试点班组老师介绍经验

儿童福利院社工分享个案跟进心得


借助“N+N+1”儿童跟进服务模式,结合“党建引领、携手童行”党建品牌,通过制度增权、管理增权,让全体党员、行政人员等经常下沉一线,将孤残儿童成长需求融入各自领域职责中,运用专业的工作方法开展常态化跟进服务,关注儿童需求、解决儿童实际困难,制定儿童成长目标,见证儿童的成长和进步,规划儿童发展、激发儿童潜能,切实践行“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初心使命。

儿童福利院社工师发言

儿童福利院行政人员发言


会上,职工们纷纷表示赞同,认为该模式实施后,无论自己身处哪一个岗位,都能够为院内孩子的成长加油助力,具有很强的使命感和可操作性。这一模式也获得了高级社会工作师黄敏的高度认可与支持。

嘉宾高级社会工作师黄敏讲话


院长顾丽娟表示,切实做好儿童服务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N+N+1”儿童跟进服务模式,是市儿童福利院积极落实上级要求的重要创新举措,同时也是实现提质增效的必要一步。下一阶段,市儿童福利院将多方链接社会资源,组织全体职工开展系列辅导培训,确保“N+N+1”儿童跟进服务模式有效铺开,在行动中不断优化跟进儿童服务质量,增进儿童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