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者有其田 居者有其屋——市社会福利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解决孤残青年住房问题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3 20:55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市社会福利院鼓励院内有劳动能力且志愿走向社会的院民走出“大家庭”,到社会上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为减轻负担,解决在外工作生活院民的住房困难,目前,该院共为他们协调申请了8套公租房,其中由院方管理的5套,水电设施及房租等由院里解决,其他3套根据院民个人意愿,由他们自行管理。

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把解决在外工作和生活院民的住房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由业务科专门协调处理。院里了解到,因为疫情原因,部分自愿外出工作生活的院民虽已成年,但因身体原因,仅能做一些简易工作,收入也偏低,无力购房、租房。

2020年,在市民政局的关心和帮助下,市社会福利院主动为院民申请公租房,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专门为社会福利院解决了6套政府公租住房。在2021年,为行动不便的院民又申请了2套电梯公租房。

寒露秋风再相嘱,但将冷暖记心头。在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院民住得舒适温暖,该院派出党员社工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为他们解决工作困难,添置取暖设施设备,鼓励他们增强信心,更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条件下的新生活。

目前,市社会福利院院内还有一批志愿外出工作的院民,该院在高质量完成政府兜底保障任务的同时,紧跟新时代的发展和要求,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集合社会力量,通过教育、培训、引导等方式,发掘和培养院民外出工作的兴趣和潜力,让他们在院内学习掌握在外工作生活的技能。下一步,该院将充分评估这些院民的各方面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为他们链接工作资源,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进一步增强院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