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抛弃不放弃!—— 柳州市社会福利院康复治疗让她站起来了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1 17:48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医生,我还能站起来吗?”“康复治疗真的有用吗?”……“我能用双腿走路了!”从怀疑到笃定,从绝望到新生,市社会福利院的小姑娘芳芳(化名),在她的“医生叔叔”和“医生阿姨”的精心康复治疗下,创造了肢体康复的“奇迹”。

院民芳芳(化名)今年24岁,2017年入住市社会福利院。因从小患脑瘫导致脊柱侧弯,不能站立步行,需要依靠轮椅才能行走。虽然芳芳已错过最佳康复期,但是社会福利院的医护人员却从未放弃,引导芳芳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坚持每日康复训练,提高生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门邀请了结对帮扶医院广西脑科医院的康复专家到院进行病例会诊及康复训练指导,针对芳芳腰背肌肉的肌张力过高、姿势和力线的改变、双下肢部分肌肉挛缩、髋、膝、踝屈曲活动受限等实际情况,专家结合关节神经促通术、牵伸技术等主流康复手段和治疗技术,指导福利院的医护人员制定综合治疗方案。

按照专家的康复医学技术指导要求,福利院的医生、护士们每天对芳芳进行康复训练,除了不定期邀请专家上门指导外,福利院的医生们在每进行完一个阶段的康复训练后,都会定期带芳芳到脑科医院进行康复评估。正是这样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芳芳神奇地借助扶手,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并在助行器的帮助下自行走了几步……出人意料的疗效令芳芳欣喜若狂,“好多年没有站立的感觉了,太神奇了!”

芳芳通过康复治疗,从离不开轮椅到使用助行器站立行走,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从此拥有了更健康、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这仅仅是福利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市福利院坚持以建设高质量、有温度的养老机构为目标,始终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养老助残福利事业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始终践行着让残疾朋友和老人健康快乐度过每一天,共建社会和谐,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