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召开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0 19:05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2022年1月7日上午,柳州市召开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市殡葬改革和殡葬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局长王红通报全市殡葬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殡葬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属有关平台公司负责人和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置分会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峻强调,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和三年行动计划是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促进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的必然要求。他要求全市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殡葬改革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抓好抓实。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倡导绿色文明祭扫,进一步引导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满足群众“逝有所安”的基本民生需求。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主持会议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卢柳屏要求,各县区(新区)、各部门要及时成立深化殡葬改革领导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建立健全组织有力、职责明确、协调顺畅的殡葬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殡葬改革新局面。要在加强各方面要素保障上发力,在规划编制、土地供给、经费投入等方面主动作为。要结合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纠正殡葬乱象,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殡葬需求及合法权益。

市民政局局长王红通报情况并做工作安排

市民政局局长、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红对下一步全市殡葬改革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按照自治区、市委市政府要求,到2023年,全市每个县建有1家殡仪馆,全市遗体火化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市区至少建成3家城市公益性公墓,每个县至少建成1家公益性公墓,乡镇、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覆盖率明显提高。进一步规范殡葬市场经营秩序,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倡导绿色文明殡葬理念,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良习俗,积极参与、主动支持殡葬改革工作,营造广大市民群众支持殡葬改革、关心全市殡葬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柳州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