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民政局依法取缔非法社会组织 “柳州—金秀联谊总会”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5-14 18:00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5月12日,柳州市民政局依法对非法社会组织“柳州—金秀联谊总会”予以取缔。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柳州—金秀联谊总会”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经查,该组织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5月6日,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执法人员对“柳州—金秀联谊总会”进行执法,对3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询问。经调查,该组织设有总会长、副总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等组织架构,设有金秀镇、鹿寨、桐木等分会并任命负责人,在柳州市开展大型聚会、联欢会等活动。通过现场询问,“柳州—金秀联谊总会”负责人对其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吸纳会员、设立分会等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市民政局执法人员责令相关人员即日起不得再以“柳州—金秀联谊总会”名义开展任何活动。

今年以来,按照民政部和自治区民政厅工作部署,市民政局通过向社会公布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举报方式,利用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查处非法社会组织的重要性,社会公众对非法社会组织已经有了一定的辨别能力。取缔“柳州—金秀联谊总会”是我市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以来接受群众举报查处的第一案。目前,正在对另一个非法基金会进行调查。


提示:

社会组织应经民政部门依法登记,并颁发社会组织法人登记证书。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或注销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是非法社会组织。

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加入某个社会组织或与其合作时,可以事先通过如下方式查验该社会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避免上当受骗。

1.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网站“中国社会组织网”(网址:https://www.chinanpo.gov.cn/)在“信息公开”栏点击“组织查询”进行查询;

2.通过关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微信“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点击“我要查询”进行查询。

社会公众发现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或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含慈善组织)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活动的,可及时向民政部门举报。举报电话:0772-28508330772-2821164;举报邮箱:lzmjzz@163.com;来信举报:柳州市民政局(柳州市八一路90号,邮编:545001)。所有举报经核实后,将依法依规实施严厉打击和取缔,我们将对举报人身份严格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