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地名故事系列】蟠龙双塔见证龙城变迁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3-30 11:38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东有宝塔西有鹅,南有马鞍北有雀”,这“东有宝塔”指的就是蟠龙山上的蟠龙双塔,即文光塔和蟠龙塔。老柳州人把文光塔叫“东塔”,这座建于清代的古塔毁于20世纪30年代,1993年得以重建。作为城市地标之一的蟠龙双塔,见证了龙城变迁

90岁的曾如孟在柳州生活了一辈子,在1949年见证了柳州解放。现居住蟠龙宝邸的她,走几步路就可到蟠龙公园,十几年前,她和五六个老同学登上蟠龙双塔。“以前没有双塔的,就有个东塔。”曾如孟说,东塔的名字只是俗称,因为该塔建在东台山以东,大家就这么叫了。其实,她也没有见过东塔原来的模样,小时候曾听说该塔被毁过。等蟠龙双塔重建后,蟠龙山上有了石梯道,才陆续有游客登塔观景。

相较于蟠龙塔,文光塔塔形古朴凝重,既有清代砖塔风格,又具地方文化风韵,历史美与沧桑感兼而有之。文光塔塔旁有文字记载,称该塔高20.13米,底径六米,亦是七层六角。塔约建于清乾隆二十九年,毁于20世纪30年代,残存有2米多高底层,于1993年8月在古塔原址上重建。

双塔风格各异互为对景,如双剑插空。站在塔上俯瞰龙城,清澈的柳江碧波荡漾,市区高楼林立,街市纵横。古塔目送滔滔江水远去,迎来滚滚红尘转换,见证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变化。

在我市80岁知名画家王培堃的画作里,蟠龙双塔作为城市名片之一,是经典风景画。“1993年,为了打造柳州城市风光,恢复蟠龙山历史风貌,才在东塔原址上重建这座塔,并冠名‘文光塔’。”王培堃说,文光塔的塔名当时是民俗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反复斟酌而定,寓意振兴柳州文运。

如今,蟠龙双塔已成为“百里柳江”一大特色旅游景观。入夜,只见塔檐彩灯闪烁,交相辉映,如繁星飞聚,映耀长空,蔚为大观。双塔与江水交相辉映,瀑布从山腰间喷涌而出,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