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贯彻落实<广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2-10-21 16:08   

《柳州市贯彻落实<广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经柳州市人民政府同意,由柳州市民政局、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现对《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乡社区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社区考察,要求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努力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柳州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依据《广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桂民发〔2022〕12号,根据柳州实际,编制了《实施方案》。

二、基本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对柳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健全党建引领制度体系为关键,以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增权赋能,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创新服务体制机制,增加服务有效供给,补齐服务短板,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因地制宜。

第三部分:发展目标。到2025年末,基本建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党建引领社区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功能更加健全,服务供给更加有力,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社区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第一是构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格局,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党建引领机制、健全多方参与机制的具体要求。第二是增加城乡社区服务有效供给能力,提出了完善社区为民服务功能、强化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强化社区安全服务保障、深化拓展社区志愿服务、深化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具体要求。第三是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提出了优化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加强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创新城乡社区服务机制的具体要求。第四是加快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提出了提高城乡社区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构筑美好数字城乡社区服务新场景的具体要求。第五是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建强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加强城乡社区工作者培训管理的具体要求。

第五部分:实施步骤。第一阶段是启动部署阶段,第二阶段是全面实施阶段,第三阶段是总结验收阶段。

第六部分:实施保障。第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第二是加强经费保障,第三是加强政策支持,第四是加强监测评估。

此外,《实施方案》还包含5个大专项28小项行动作为附件,即: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服务行动中包含4项、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治理提升行动中包含15项、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工程中包含3项、城乡社区数字化建设试点行动中包含3项、城乡社区人才队伍建设行动中包含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