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召开社工站和社工人才建设政策说明会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1-08-12 10:32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今年年底,全市70%以上乡镇(街道)建立社工站,2022年实现社工站全覆盖;目前全市持证社会工作者共有1294人,未来3年,全市持证社工人数年均增长保持在25%左右;为符合条件的社工人才提供1500元、3000元、8000元的一次性专业水平提升奖励……”

8月12日上午,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召开《柳州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说明会,介绍全市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会上,市民政局局长王红介绍了未来三年社会工作发展的工作目标。按照工作计划,我市在2021-2023年,将建立健全社会工作发展“四级网络”,包括建立市级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县级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中心、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村级社工服务室。今年全市70%以上乡镇(街道)将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2022年将实现全覆盖。到2023年,全市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将基本完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通过研究制定相关教育培训规划,建立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定期提供各类型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和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计划在2021年到2023年之间,全市持证社工人数年平均增长保持25%左右,到2023年实现持证社工总量比2020年翻一番。其中,未成年人保护类、社会救助类、养老服务类、司法保护类等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均不低于全市持证社工人才总数的10%。

接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粟虹介绍了柳州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情况。社工人才队伍作为党的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近年来通过实施扶持培育计划、专业提升计划和展能支持计划,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工作力量在基层服务工作中发挥了良好作用,走出了一条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与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此外,会上还宣布了荣获2021年柳州市社工人才奖励的人员名单,并为部分社工代表颁奖。

“获得柳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奖励,心情非常激动,这既是对我们社会工作者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柳州有非常好的社工人才奖励和培训政策,欢迎大家都来柳州做社工!”获得柳州市社会工作人才奖励的社工罗少云在获奖后激动地说。

会议最后,介绍了2021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相关内容,今年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已于8月9日开始报名,报名时间截至8月17日下午5点,报名的相关事项可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具体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