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民政工作新闻发布会热点问答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20-12-01 18:00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

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记者提问:市民政局在广西率先探索开展的五社联动”模式,是如何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作用的?

答:“五社联动”是以社区为基础平台,以社工站、社会组织为双载体,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社工人才、社会志愿者三支队伍作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五社联动”可以厘清职能为社区减负,通过市、城区两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和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名录,将政府部门适合市场和社会提供的事务性管理工作和公共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减轻社区负担。我们在柳南区开展社区机构改革试点,将原来街道下放的441项业务进行梳理,厘清部门与街道业务、街道与社区的业务,社区减少了71项业务。社区对所承接的业务再细分,其中75项活动类工作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接,把社区从繁重的文字台账工作和琐事中解脱出来,让社区回归居民自治本位。“五社联动”还可以发挥三支队伍专业优势服务居民。社区工作者利用熟悉居民的优势,动员热心居民参加小区共治工作。量大、繁琐的活动类业务,则转给专业社工承接。银山街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社区公共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接,通过化零为整,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扶贫济困、公共卫生服务、纠纷调处、文化娱乐等方面专业优势,满足群众多方面的服务需求。对于社区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社工专业人才的引领,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与管理,专业社工人才与志愿者携手合作、互联融合。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柳州日报社记者提问:去年自治区批复柳州市为全区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单位,目前我市的试点推进情况怎样?

答:今年,我们印发了全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订了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了首批租赁目录。康博会期间,在鱼峰区龙泉山社区和柳南区十一冶社区正式开展服务。可为柳州市区户籍的特困供养人员、享受低保人员、孤儿等民政兜底对象提供免费康复辅具租赁服务,包括提供手动护理床、电动护理床、普通轮椅、电动轮椅、助行器、制氧机等7种辅助器具,也可为柳州市区常住户籍或持有柳州市公安机关签发的居住证一年以上的居民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市民可根据需要到两个租赁服务中心,按照个人申请、适配评估、签订协议、送货安装、随访服务的流程租赁辅具。当租赁服务结束时,由服务人员上门取货。目前,我们正在开发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信息系统,推进线上线下的租赁申请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施方案推进试点建设,丰富康复辅具租赁品种,同时不断完善优化租赁服务的流程,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欢迎市民朋友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柳州电视台记者提问:今年柳州市获评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11月份又举办了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请问我市在养老服务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我市将着重在哪些方面发展养老服务业?

答:“十三五”以来,我们全面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先后出台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医养结合、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等多项政策文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多样。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99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471个,养老服务床位合计21671张,实现养老服务设施100%覆盖城市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我们率先在全区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特殊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高龄补贴制度实现全覆盖,惠及近11万高龄老年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就医、公共交通、教育、文体娱乐等领域的照顾服务措施广泛实施。目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市养老服务需求总体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及多层次”的发展态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老年人为中心,全面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多元协同,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牢牢把握居家社区养老在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主体作用,以构建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为目标,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让全市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善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希望市民朋友多多关注养老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柳州综合广播记者提问:柳州市民政局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答:今年以来,柳州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对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视频会暨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精准施策,全面落实救助政策,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发放城乡低保救助金5.8亿元,兜底保障城乡困难群众157.79万人次。特困人员应养尽养,发放城乡特困救助资金8016.57万元,救助城乡特困人员11.69万人次。临时救助应救尽救,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087.57万元,救助突遇困境人员8343人次。价格补贴发放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585.3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30.8万人次。残疾人福利落实,发放残疾人补助补贴5838.70万元,68.03万人次受益。儿童关爱保护到位,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资金601万元,救助困境儿童7596人次。高龄补贴精准发放,发放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资金4755.67万元,享受补贴9.62万人。我们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有三个方面亮点。一是在广西率先试点推行城乡低保保障标准一体化,探索统筹推进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经验,扩大城乡低保保障范围。二是在广西率先试点推行城乡低保保障标准一体化,扩大城乡低保保障范围。三是下放低保等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在乡镇(街道)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提高服务效能。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南国今报记者提问:在民政惠民服务月活动中,市民政局开展的“讲好柳州地名故事、传承柳州地名文化”征集评选活动,许多市民非常关注,请介绍下此项活动。

答:“讲好柳州地名故事、传承柳州地名文化”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活动,目的就是为进一步挖掘、利用和保护好柳州市地名文化,普及地名文化知识,提高城市知名度,助力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该项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一)调查摸底阶段(8-9月)。对柳州市特色地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广泛收集有关史料、典籍,开展细致的考证研究,挖掘老地名背后的故事,初步建立柳州市老地名的保护目录。(二)宣传发动阶段(10月)。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市民收集民间地名故事,通过文字或图片形式积极投稿。(三)征集评选阶段(11-12月)。成立地名专家评审组,组织地名专家评选和考证“优秀地名文化故事”,对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按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奖励。(四)形成成果阶段(明年1-4月)。基于征集的优秀地名故事,编撰柳州地名故事读本,在“柳州市民云”APP开设“地名服务专区”,制作地名文化保护标识,推送至相关单位添加至相应标志牌上。目前,该项活动已进入征集评选阶段,收到地名故事106篇,针对收集的地名故事,我们还会组织相关专家实地考证,确保挖掘出一批体现柳州人文特色、反映柳州文化底蕴的优秀地名故事。欢迎市民朋友踊跃参与活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