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民政局工作新闻发布会幸福养老在柳州问答

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   发布日期: 2019-11-17 10:30    |  作者: 柳州市民政局发布员

问题一:据了解,今年柳州市已获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我们想了解一下,下一步柳州市第四批改革试点主要突破和改革方向有哪些?

市民政局回答:今年,民政部、财政部,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通过层层筛选,柳州市成功入选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和创新。

一是完善顶层保障机制建设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机制。加大政府政策扶持,加大投入,同时建立养老专家库,通过专家指导为试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完善居家社区服务供给网络。尽快出台居家社区养老扶持政策,力争三年内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80%持续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基本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三年时间内)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综合体将养老机构的餐饮、洗浴、康复、护理等各种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周边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充分发挥专业机构、资源的最大效用。

三是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制定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准入、退出和责任等制度规范,加强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行业自律、诚信建设、业务培训、信息咨询、第三方评估、标准制定、质量监督等方面加强行业引导,规范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

四是打造社区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新建全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涵盖老年人基本信息、健康档案、需求服务、志愿服务、医疗服务、养老产品、位置跟踪等功能通过强化对养老服务供给和服务质量监管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从被动管理到主动干预的转变

五是培养一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通过与我市高职、中职院校以及社会组织的合作输送人才到外地学习的方式,加大对老年服务管理、康复护理、营养、社工等专业人才培训,建立人才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让养老服务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让我们老年人得到更实实在在的服务,过得更加的幸福和安康。谢谢大家!

问题二:11月8,全区大健康产业峰会在南宁举行,请问,下一步,我市在健康养老产业方面,有什么新的考虑?

市发改委回答:我市将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力争到2022年,每千名老人床位达35张,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50%以上,努力建成老百姓住得起、住得好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全面弥补养老设施欠账。通过政府回购、清理回收、租赁等方式增加养老用房供给,确保全市养老服务用房达到国家规定面积。

二是推动养老服务集聚发展。加快建设健康养老产业基地和国际休闲养生健康胜地,117日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正式下发通知,我市三江县丹州镇成功获评为广西养老小镇,未来我市还将在柳城县、融水县、融安县加快推进健康养生养老元素的建设,争取多培育几个养生养老小镇。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与桂林市在养老、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强协作,共同开创+旅游的新模式。

三是扎实推进养老产业项目建设。建立全市健康养老产业项目库,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强、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重大养老产业项目,培育1个康复辅具产业园,把健康养老产业培育成为先导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新兴产业,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问题三:近几年,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大力扶持发展养老服务业,请问:我们柳州在政府扶持方面,特别是财政支持社区居家养老上有什么扶持措施,下一步有些什么考虑?

市财政局回答:近几年,随着柳州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柳州市不断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展养老服务的扶持力度。十三五期间,保持对养老服务领域的持续投入,将发展养老服务专项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2016年以来,市本级累计安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费5000万元,用于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以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村委会、乡镇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的建设。

在对养老机构特别是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的扶持方面,我市主要安排了包括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床位补贴在内的多项补贴政策。一是对开业一年以上的民办养老机构,按床位入住率给予适当补助,补助标准为每张床位每年1200元;二是对村委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提供建设补助,以每个站点补助10万元的标准提供一次性建设补助;三是对运营一年以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予每个中心12万元的运营补贴奖励。截至201910月,我市市区范围内已建成了3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范围内建成了159个村委会(乡镇)居家养老服务站点,满足区域内老年人在生活照料、保健康复、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民政、财政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及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成功申报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争取到中央养老试点专项补助资金2036万元。接下来,我们会在如何更好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强化农村养老服务、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及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更加努力,以财政资金撬动我市养老产业良性健康发展,鼓励和支持区内外养老专业运营社会组织和养老企业来柳发展。

问题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困难,一直以来都是困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难点,请问,下一步,我市破解老城区养老服务用房难上有什么新举措?

市住建局回答:您好,破解养老服务设施用房困难是我们当前完善城市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经过我们近几年的分析和研究,老城区由于历史原因,在现有住宅小区内配套的养老用房不足以满足现在的需求。为探索出一条有效破解上述老城区养老服务用房难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破解养老用房问题:

一是加强对已建成项目交付使用的清理

积极梳理排查老城区内老住宅小区养老服务用房存量,未按照规划用途移交使用的列入清理范围。对开发企业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建立黑名单制度。 对在土地出让条件中未明确要求无偿移交的,也已将名单梳理清楚,反馈相关主管部门,并建议通过政府回购、租赁等方式推进。

二是在旧城改造过程中不断完善养老用房配套

2019年10月19日,在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明确城市建设的重点已经转入对存量的提质增效阶段,对城市建成区的改造提质,已经成为下一步我市的主要工作内容。因此我局也将结合我市的旧城改造工作,做好养养老服务用房“四同步”工作,推进老城区在城市更新改造中不断完善养老服务用房的配套。

三是加强老城区改造中新建小区建设质量及验收的监督。

加强对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建设过程中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的监督管理,严格监督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规范工程竣工验收工作,对不符合设计要求的一律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问题五: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养老成为城市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课题之一,请问,我市在养老用地用房规划上,有什么新的举措和考虑?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答:养老服务用地用房规划工作是养老服务重要保障之一,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发展:

一是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根据我市养老设施的需求,我们及时启动《柳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的修编工作。目前该规划已通过规委会专家组审议,下一步待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后报政府批复。规划将为我市养老服务设施的实施建设奠定坚实规划基础和支撑。(至2035年规划期末,柳州市一主三新范围内共规划机构养老设施20多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100多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00多处,可满足相关养老服务需求。)

二是大力推行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健全我市公共服务设施,按照公益性、可达性、均衡性三大原则,我们组织开展了《柳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专项规划设计》。通过规划在15分钟步行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聚焦我们居民日常的衣、食、住、行,形成在住房就业交通社区服务公共空间居家养老等方面的规划要求和建设标准指引,从而打造集约用地、环境友好、设施充沛、活力多元的居住空间与社区生活圈。

问题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请问我市在落实医养结合方面,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和打算?

市卫生健康委回答:感谢媒体对我市医养结合工作的关注,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结合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柳州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切实提高我市老年人健康水平。目前,全市 40 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为老年人开设有就医绿色通道,开设有老年病科的医疗机构8家,开设有康复保健科的医疗机构14 家。截至20198月,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26.20万人,签约率为65.59%,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44.93%。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是积极探索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工作。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区域卫生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空置率高的养老床位可转设为护理型床位。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长效合作机制,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协议合作、合作共建、服务外包、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等方式开展合作,使公立养老机构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二是推动医疗资源向家庭和社区延伸。建立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制度,利用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合作关系,定期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体检、上门巡诊、健康管理等服务。在有条件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设颐养康复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中医治未病、中医医疗、康复理疗、养生保健等特色服务。

三是积极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我市高度重视中医与健康养老结合,依托柳州市中医院的医疗资源以及中医院东院旁建设秋斓颐养中心项目,重点打造独具柳州特色的中医药壮瑶药医药健康服务品牌,推动建立健全柳州市居家养老中医服务体系。